首页 / 媒体报道/ 正文
新疆多地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 新疆的劳动就业政策得民心 顺民意
  • 作者:赵西娅 沈祖孝
  • 时间:2021-11-19
  • 点击:1075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谎言并持续炒作。11月17日至18日,新疆多地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系列座谈会。座谈会上,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各行业代表,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理工学院、喀什大学、昌吉学院高校师生参与讨论。参会者以亲身经历和现实生活,现场发声驳斥“强迫劳动”谎言。

11月17日,新疆医科大学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完全自由

“在新疆,完全不存在‘强迫劳动’现象。根据调查报告显示,南疆城乡富余劳动力自愿外出就业意愿强烈。”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木胡牙提·乌拉斯汉说,在新疆,政府组织群众外出劳动就业始终以自愿为前提,事先征求群众就业意愿,包括就业地区、行业工种和岗位、培训需求等,充分尊重了各族群众就业意愿的自主性、自愿性和自由性。

近年来,喀什地区始终坚持把促进劳动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积极为各族群众就业创业搭建平台,群众有了更多的就业选择,自愿走出家门、进入企业,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依靠自身努力实现就业增收。”喀什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吐孙·赛达克说,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通过一系列就业政策的实施,喀什地区今年带动城镇新增就业已达10万人以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0万人次以上。“事实胜于雄辩。就业是各族群众为追求美好生活的自愿选择,新疆的劳动就业政策得民心、顺民意。这是无法否定的事实!”吐孙说。

11月18日,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博士阿依吐尔逊·沙木西在座谈会上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幸福生活靠双手创造

劳动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幸福之源,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要条件。

作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座谈会上,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阿布都加帕尔·米吉提分享了身边的故事,来揭穿美西方反华势力的险恶用心。

阿布都加帕尔说,疏附县吾库萨克镇托万克吾库萨克村已有150多年制作乐器的历史,有500余人从事乐器制作,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近年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民族乐器的销售渠道不断扩展,民族乐器制作匠人的收入也不断增加。

生活在这里的热合曼·阿卜都拉是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的第7代传承人,50多年的经验使他制作乐器的技术炉火纯青。他先后培养了50余名徒弟,制作的乐器远销国内外。乐器制作已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71岁的木萨说感谢党和政府为一家人创造了就业机会!”谈及在墨玉县走访调研的经历,新疆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博士阿依吐尔逊·沙木西记忆深刻。她说,木萨一家每年农业纯收入6000多元,加上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一家6口人人均纯收入5000元,在2019年全家就脱了贫。“我在村里走访,村里的妇女也没闲着,开着缝纫店、小商店、美发店等,她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也使小家的日子过得更有滋有味。”阿依吐尔逊说。

11月17日,昌吉学院召开“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强迫劳动”谎言是在演戏

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红日从法、理、情三个方面,摆事实、讲道理,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子虚乌有的谎言谬论。他说:“我国从法律法规层面充分保证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劳动权益。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全球最重要的优质棉花生产基地之一,新疆各族人民都为之自豪,也深知幸福的生活需要靠双手创造,新疆各族人民在阳光下体面劳动。我们要以更清醒的头脑、更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以不可辩驳的事实狠狠地打他们的脸。”

“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强迫劳动’谎言就是在演戏!” 昌吉学院化学与应用化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古丽姗·司马义说,在新疆,各族劳动者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付出都受到尊重、体现价值、得到回报,无论美西方反华势力如何抹黑和污蔑,都无法动摇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

“美西方反华势力破坏新疆稳定、阻挠中国发展的政治图谋注定会失败!作为青年学子,我们绝不答应!”新疆农业大学学生努尔比耶姆·瓦哈菩说,将团结同学,坚定政治立场,奋发学习、立志成才,以实际行动捍卫新疆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