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正文
“以考促教,以考促学”——我校线上期末考试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 作者:宋娇娇
  • 时间:2022-12-23
  • 点击:1161
  • 来源:教务处

按照学校教学工作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要求,我校教务处精准研判、谋划在前、行动在先,对原定线下期末考试方案做出调整,依托“智慧树”平台,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考试均采用线上方式进行。12月12日-23日,期末线上考试如期顺利进行,本次考试,我校坚持“应考尽考”原则,创新考核内容和评价方式,加大过程性评价力度,严格考试过程管理,保证考核结果的公平公正。

 

为保证线上考试顺利进行,教务处就期末考试的组织形式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并制定了考试预案。各院(部)结合各专业的课程特点,因地制宜地制定了配套的期末线上考核工作方案。同时,为保证考试过程的规范性与严肃性,教务处联合各院(部)采用不同方式为线上期末考试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是提前测试,熟悉线上考试工作流程;二是组建题库,随机组卷,简化考试出卷和答题流程;三是积极与学生沟通,提前引导学生提前熟悉考试系统,考前发布学生考试须知,介绍考试过程当中遇到各种情况的应对处理办法;四是组织集中监考,采用了平台AI监控和腾讯会议双监考模式,及时有效解决考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保证线上考试效果同质等效。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严肃考试纪律并重。教务处切实加强对考试工作的组织,细化考务人员分工、优化考务管理,营造安全舒适、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教学督导组在线上和线下完成了本次考试的巡场工作,保证了考试的规范性。监考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对考试全过程进行监控,全程录音录像,重要画面截图保存,实现过程可回溯、可复查。考生按照考试方案要求,克服困难,认真做好考试准备工作。在考试过程中,主动配合监考教师完成身份核查及桌面物品检查,认真完成各科目的考试。

 

考试是教学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检验教师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方式,是督促教师与学生进行教与学的反思,纠查补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更是对学生诚信道德的考验。在各教学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截至目前,我校顺利开展期末考试课程519门,其中考试课351门,考查课168门,涉及98441人次;公共课11场次,涉及38980人次,专业课115场次,涉及59461人次,考场安全稳定、考风考纪良好,考试工作进展平稳有序。

撰稿:宋娇娇

审核:陈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