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正文
以评促建,以评提质—— 我校举办“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主题讲座
  • 作者:李烨
  • 时间:2022-09-09
  • 点击:1004
  • 来源:教务处

为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推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目标步上新台阶,实现以评促建、以评提质的最大效能,2022年9月9日下午,由教务处组织的教学主题讲座在教师发展中心明理讲堂和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家二等奖、自治区一等奖获得者尹伟分享了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的参赛经验。本次活动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贺东辉主持,教务处副处长陈自娇、各院(部)教学办负责人、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参加。

 

在本次活动中,尹伟老师围绕教学创新大赛背景、规则、参赛材料准备、大赛展示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针对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学习兴趣难提升、工程思维难培养、思政体系难构建三个课堂教学“痛点”问题,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教学理念,构建前沿融入、文理交融、劳育融入、信息融入的“四融入”学习兴趣提升模式,同时提出了内容改革促融合、模式改革促探究、评价改革促挑战的“三促进”的工程思维培养模式,通过打造多向互动式课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物理学习,逐步完成知识的内化;最后以立德树人为导向,构建了基于123要素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通过育人实践,收效良好;真正让课程有趣、有用、有温度。

 

尹伟老师再次强调,教学要不断的实践、积累、反思与改进,在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迫切需要我们的青年教师主动接受新的教学革命,适应信息技术发展对教学产生的重要影响,抓住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学习者成为互联网“原住民”这一特征,积极尝试变革与创新教学模式,真正设计出学生喜欢听、学生能接受、学生能听懂的富有创新性、启发性、智慧性的课堂,真正提升课堂育人时效。

改革和发展是教育教学永恒的主题,加快改革,推动发展是教育教学战线长期的战略任务,今后教务处将积极搭建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平台,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自觉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内涵建设。

 

                                                          撰稿:李  

审核:陈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