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正文
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 项目结题验收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 作者:宋娇娇
  • 时间:2022-06-10
  • 点击:1530
  • 来源:教务处

6月9日下午,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结题验收答辩在教师发展中心明理讲堂举行。结题验收答辩工作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邀请田纪亚副院长、金英子教授、张建英教授、吴新跃教授出席并担任本次答辩评委。

 

本次参与结题答辩的项目研究内容涵盖领域广泛,涉及能源化工、电子机械、历史文化等多个方面。结题验收包含材料审核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在现场答辩过程中,各项目组通过PPT的形式,运用大量的精彩图片、视频资料,详细陈述了项目研究过程、项目创新和特色、项目成果等方面内容,部分项目组以实物形式现场展示了创新成果。评委老师结合陈述内容和书面材料,对项目进行了深层次和全面性的“把脉”和“问诊”,并重点就项目研究过程进行了还原,从而进一步了解项目执行中的困难和研究成果,评委还就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从答辩情况看,一大批本科生以兴趣为驱动,依托课题研究,通过自主研究学习和导师指导的工作方式,其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有效锻炼。一些项目研究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形成了具有一定学术和应用推广价值的项目成果,也有少部分项目因准备不足,成果有待进一步完善。最终,在申请参与结题答辩的19个项目中,17个项目顺利通过答辩验收,1个项目暂缓结题,1个项目撤项。

 

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为学生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意识。希望通过此次结题验收答辩,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逐年提高大创项目质量,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形成有章可循的创新创业管理体系。今后,学校将加大项目经费投入,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管理办法等文件,鼓励支持广大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怎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大学生走进实验室,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学会实践,开展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将成为全校上下思考的一个问题。

撰稿:宋娇娇

审核:陈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