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正文
以训促赛,以赛促教,形成全员教研良好氛围 ——新疆理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
  • 作者:徐虹
  • 时间:2022-03-01
  • 点击:1764
  • 来源:教务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引导广大高校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自觉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教师育人职责,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自治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校隆重举行新疆理工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大赛2021年11月12日启动以来,我校同步启动了“互联网+”教学研习营,以训促赛,以赛促教。先后邀请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新疆石河子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创新教学理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主题,以线上讲座的方式,为全校教师开展8次培训,参加教师共1485人次,覆盖面广,培训效果好。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于2021年12月8日启动校赛报名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踊跃报名,共有37位教师及教学团队报名参赛。2021年12月19日和20日,在教师发展中心分别举行了讲师及以下组以及教授和副教授组的比赛,通过现场评委打分及专家线上评审环节,最终评选出教授组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副教授组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讲师及以下组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优秀奖14人。经学校讨论,拟推荐刘向东、裴龙英、尹伟等8位老师参加3月份举行的第二届自治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寒假期间邀请疆外高校专家为参赛教师开展一对一的指导和培训,并于2月8日举行线上答辩会,参赛教师汇报材料准备情况,专家逐一进行点评。2022年2月21日-2月28日,全体参赛教师于教师发展中心完成了课堂实录的录制工作。至此,新疆理工学院第一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目前全体参赛教师正紧张备战第二届自治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力争再创佳绩。

此次大赛顺应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多样化发展趋势,适应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新要求,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智慧教育新形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信息化手段服务高校教育教学。积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设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全员教研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服务于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撰稿:徐虹

                                                                       审核:陈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