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对话,共创发展——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赴我校开展就业专题座谈交流会
  • 作者:张利娟
  • 时间:2022-05-13
  • 点击:2395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为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探讨人文类学科专业发展以及就业状况,交流先进经验做法,2022年5月9日,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明一行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交流座谈会,座谈会在教师发展中心明理讲堂举办。


出席座谈会的有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明、学工办主任吴垠、辅导员柴续磊、黄斯、武昱彤,新疆理工学院学工部负责人刘雪花、组织人事科科长张东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黄红日、学工办副主任贾昌路、辅导员王明亮、王扬、张娅、张利娟。会议由学工办副主任贾昌路主持。

会议开始学工部部长刘雪花代表学校对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马明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程及开展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希望双方借助此次座谈会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加强合作。然后黄红日院长介绍我院概况以及近几年的就业情况。他谈到,在我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就业率逐年提升,学院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马明书记也对塔里木大学概况以及人文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就业工作开展进行了介绍。他谈到,塔里木大学扎根南疆六十多年,为新疆地区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担当、有情怀、留得住、下得去的高素质人才,为稳疆兴疆、富民固边贡献了重要力量。人文学院开设了多专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学院就业工作稳步开展,马明书记还向我校推介了一批2022届优秀毕业生。


随后,双方针对就业工作进行了交流,重点探讨如何促进学生就业,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以及怎样高效开展工作。吴垠主任提到关于如何推进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就业工作的问题,我院就业专干辅导员王明亮老师将就业工作的一些好的做法进行了介绍王明亮老师目前学院就业工作实行全院参与、共促就业,早开展、早准备,班主任和辅导员引导学生转换观念、积极就业等。

我们也向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在调动学生就业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生日常管理参与度方面进行了请教。吴垠主任跟我们分享了他们的一些经验做法。如开展院长书记接待日、班主任深入宿舍谈心谈话、多渠道开展线上直播、举办缤纷五月学生活动等等。塔里木大学举办的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的确比较容易引起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之后,双方针对数据处理、学生返校等学生日常管理方面也进行了交流,其中学工办副主任贾昌路与辅导员王扬老师提到了大数据处理的重要性,我院的钉钉打卡以及学工部提前开展的数据摸排与整理在学生返校以及精准摸排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马明书记还提到了学生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性,学生工作要抓实抓细。塔里木大学的做法与我校的做法如出一辙,班主任辅导员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学生,此外还广开言路,开放学院联系方式,听取学生意见,为学生办实事。柴续磊老师也提到了学生干部的重要性,要充分发挥班委、学生干部以及党员在学生中的带头号召作用


会议结束时,学院副院长黄红日表示对塔里木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的来访表示欢迎,希望双方今后在教学、学生管理、就业工作等各个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明表示后期有机会也欢迎贵院来我校交流参观。之后双方进行了合影留念,座谈会圆满结束。

 撰稿:张利娟

                                                                         审核:于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