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疆理工学院首届维吾尔语口语技能大赛胜利落幕
  • 作者:许俊丽
  • 时间:2022-05-12
  • 点击:1133
  •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新疆理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于4月30日下午,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办了“新疆理工学院首届维吾尔语口语技能大赛暨自治区维吾尔语口语技能大赛选拔赛”。


    大赛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讴歌大美新疆为主题,旨在促进和提高我院维吾尔语专业学生的口语水平、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发现优秀的口语后备人才、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更多优秀的维吾尔语口语人才为目的

    此次大赛在学校、教务处、学院领导及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幕。活动举办方邀请了支教教师王泽民副教授、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于庆伟、艾合买提·尼亚孜、娜迪拉·马合木提、古力沙帕·艾合买提5位老师担任评委;同时邀请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邱明、副院长黄红日、学工办副主任贾昌路、教务处教学科负责人黄鹏娟等同志、民语言教研室全体教师及维语专业学生、维语学习爱好者观看了此次比赛本次大赛,比赛环节一共分为选手自我介绍、主题演讲、诵读经典、才艺展示四个部分:

    首先开始的是选手在两分钟以内用维吾尔语进行自我介绍。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信心十足,以流利的口语,清晰的发音和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给评委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也使本次活动有了良好的开头。接下来选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主题的演讲,在随机抽取的题目中演讲,其演讲主题涉及八个方面,包括《胡杨精神》《榜样的力量》《最美家乡《最美逆行者》《我们都是追梦人》《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我是一颗石榴籽》《我和我的祖国》,这不仅展示了学生们的维吾尔语功底,也充分展现了学生对自我成长和对社会的关注。在主题演讲结束后,为了充分展现参赛学生对维吾尔语掌握的程度,选手大屏幕上随机抽取主题,诵读经典,传递文化精神。最后,为了检验选手们的应变能力,此处活动特意安排了才艺展示环节,展示内容包括唱歌、舞蹈、乐器演奏、讲故事等。选手们个个镇定自若,毫不怯场,将才艺展现的淋漓尽致,引发台下观众阵阵喝彩。

    参赛选手们以积极的态度和高度的热情参加了整个比赛,各环节赛事中,台上台下气氛热烈,互动良好,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学习维吾尔语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掀起了学生们学习维吾尔语热情


    经过近三个小时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马文凯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熊洋洋、马玲、马诺荣获二等奖,安小雅等五位学生荣获三等奖,王贺云等十一位学生荣获优秀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邱明、黄红日、王泽民、兰彩平、于庆伟为获奖的同学颁奖,参赛选手与学院领导、评委及民语言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邱明同志做了活动总结发言,她说道:“今天的比赛的主题十分鲜明,内容积极健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活动效果明显,今天看到一位位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我感到十分欣慰,祝贺今天取得佳绩的同学们,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戒骄戒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珍惜学习时光。今后学院会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比赛中来,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同时祝贺此次比赛获得圆满成功,感谢为此次比赛辛勤付出的全体师生”。

撰稿:许俊丽

审核:于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