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度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
  • 作者:古扎努
  • 时间:2022-03-09
  • 点击:970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2022年度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工作,3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2号楼51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项目申报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许尔才教授做了题为关于申报2022年度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的认识”的辅导报告。辅导报告采取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近30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学院党政办负责人吴钰到会指导并讲话,报告会由学院科研工作负责人刘继汉主持。

学院教师认真聆听许尔才教授的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许尔才教授首先讲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体系、具体支持方向及评审流程,并结合自己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参加项目评审工作的经验,从政策解读、科学选题、周密论证、研究基础和其它注意事项等5个方面,详细分析了自治区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和应注意的事项。特别是结合自己成功申报的范本对项目的选题和论证做了仔细梳理和重点阐释,可谓干货满满,对学院自治区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

许尔才教授与学院教师进行交流研讨

吴钰同志在总结交流中结合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从7个方面谈了项目申报的体会并进行了指导:一是项目申报人一定要有自信心,学院教师都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研究基础,要加大项目申报的宣传和申报数量,有量的增长才能有质的提升;二是申报项目选题要有针对性,要以问题为导向,选题不宜过窄或过小,要注意地域特色;三是论证上一定要体现层次性与逻辑性,要包括研究现状、问题导向、研究价值、研究结果等方面;是文本要注重规范性,既要做到注释规范,还要考虑文本的创新性。

吴钰同志还对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院教师能够科学定位研究方向,注重日常学术积累,要树立团队协作理念,始终保持科研动力,特别是拟申报2022年度2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的教师高度重视此次申报工作,充分认识到获得省部级项目支持对学院发展及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认真详细解读申报文件各项要求,将申报书做细做优,力争在此次申报工作中取得突破。

此次专题辅导为学院教师申报2022年度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开拓了思路与方法,为学院教师申报高水平项目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古扎努

                                     审核吴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