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大美新疆我来说”课堂实践活动
  • 作者:万新娟、张小飞
  • 时间:2021-12-06
  • 点击:1446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好新疆故事,铸牢各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疆高校思政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为进一步讲好新疆故事,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建设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组织《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任课教师在第13周开展了主题大美新疆我来”的课堂实践活动通过指导我校201920202021学生课堂实践一起感受新疆美食美景美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新疆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党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完成革命,建设,改革的奋进故事。

课堂上,有的同学正在分享新疆的美食,一张张图片、一道道美食,展示了新疆地区富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美食,让人大饱眼福。

大美新疆我来讲课堂实践课学生正在分享新疆美食

有的同学为大家展示新疆的美丽景色,沙漠、冰川、草原、峡谷、湖泊等自然美景,充分展现新疆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理样貌。同学们的精彩分享,让更多的外地同学,内地同学感受新疆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浓厚文化底蕴。

大美新疆我来讲课堂实践课学生分享新疆美景、诗歌

还有的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一大批新疆美人,他们是保卫新疆的革命先辈,他们是建设新疆的模范榜样,他们是书写大爱新疆篇章的感动中国人物。他们是誓死收复新疆的左宗棠;守卫新疆安定的杨增新;为解放新疆,建设新疆而光荣牺牲的毛泽民,陈潭秋,林基路等优秀共产党员;屯垦戍边,魂留天山的王震将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建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感动中国的大爱母亲阿里帕·阿力马洪,抚养了不同民族的19个孩子;反恐斗争前沿的大漠猎鹰木拉提·西日甫江,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边界线上的活界碑,义务巡边守边57年的老人魏德友,用不变初心筑不朽界碑;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巴依卡,践行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做人民的忠诚卫士!

“大美新疆我来讲”课堂实践课学生分享新疆模范榜样

这些感人事迹,这些英雄榜样只是新疆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一部分,还有许许多多模范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榜样的力量、高尚的人格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不仅是我们当代青年所要学习和弘扬,也是新疆各族儿女大团结、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坚决与分裂分子作斗争的实际行动和决心的有力证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意识。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共同携手团结,努力奋斗的成果。我们要坚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胡杨精神、柯柯牙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美丽新疆而不断奋斗。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课堂实践学习,不但对新疆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新疆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各项惠民政策,更加深刻认识到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后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与分裂势力作斗争,自觉承担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扎根边疆,为兴边戍边服务,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万新娟、张小飞

审稿:吴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