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千机善辩”辩论赛 用语言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 作者: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 时间:2021-12-03
  • 点击:1094
  • 来源: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秋意渐凉,枫叶铺地。当暮色初现,霓虹闪烁,忙碌的一天仿佛正要结束,然而,激情燃动的校园活动才刚刚开始。穿过昏暗的梧桐大街,西风紧,双肩微颤。路灯像倦了的人的眼,淡淡地亮着。而周五的晚格外亮堂,因为辩论赛于今晚正式开始,语言与思想触碰出的火花点燃了暮秋的凉意。赶紧快步向前,围坐观战吧

对立的桌椅,鲜艳的名牌,大屏幕上滚动的倒计时,草稿纸上的笔迹……这是一次逻辑思维的切磋,这是一个语言表达的战场—秋季辩论会正式拉开了帷幕。

观众们如约而至,报告厅里坐满了观战的同学,纷纷期待着辩手们的精彩表现。主持人热情开场,辩论的氛围也随着辩手们的入场愈加浓烈。

本次辩题具有深刻的哲理: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这是富有挑战性的辩题,一起看看辩手们的表现吧辩手们是来自能源化工工程学院大一的学生。大一新生第一次登上院辩论会的舞台,却丝毫没有怯场,反而跃跃欲试,从立论到攻辩都准备地很充分。看:他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表达着自己的观点,从唇枪舌战中享受辩论的独特魅力,并且积极答辩,使现场掌声迭起。其中,辩手们各有特色:有的风趣幽默,有的激情飞扬,有的从容不迫……无一不展示着新疆理工学院学子的多姿风采。

比赛伊始,辩手们就展示了个人视角下的独特间接,搭配经典词条,让枯燥的理论迅速鲜活。伴随着计时器嘀嗒嘀嗒的时间流逝,笔尖在稿纸上磨得飞快,灵感在脑海中跳跃,紧接着:攻、守、辩,一气呵成。他们将古往今来的例子集于同一时空,将情感与理智融汇于同一语段,常常妙语连珠,赢得场内叫好。

他们是认真的——你是否关注到他们手中密密麻麻的发言稿?

他们是优秀的——你是否赞叹他们在赛场上的惊艳?

他们是可爱的——你是否因他们执着的辩解而会心一笑?

攻辩过程中,正反方敏锐捕捉对方的细节漏洞,展开攻势,并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巩固立场。他们不断打破对方的论点壁垒,或质询,或推理,或巧妙拆解,或深入分析,不停翻新语言的花样,既有对抽象概念的通俗运用,又有对具体事例的趣味表达。

观众们时而仔细聆听,时而热情地与辩手互动,也在一场场唇枪舌战中收获了知识与思考,拓宽了思路和眼界,得到了对一个辩题的多元化理解。

自由辩论环节可谓是赛事中最激动人心的环节了,辩手们相互奇袭,气氛热烈。面对质问,他们不隐恶,不虚美,真实深刻地讨论辩题,弘扬正能量,传承价值观;面对交流,他们有条有理,有言有料,赛出了风度更赛出了风采。经过激烈的辩论,最终获胜的队伍是正方能化21-4班代表队。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对此次比赛一一进行点评。评委们态度中肯,评语精准凝炼,发起新问题又提出好意见。听完评委们的点拨,同学们明晰了自己的问题与方向,相信他们可以在接下来大学生活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辩论如火,正在淬炼真金。每一位辩手都是闪光的金子,在辩论舞台尽情展现自己的光芒。因为热爱,因为勇气,他们胸有成竹,掷地有声,让大家看见了传院学子奋勇争先的态度和团结拼搏的精神。而比赛作为一种竞技形式,多方面的考验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反应能力,优秀辩手的表现也体现了其丰厚的知识储备。

本届秋季千机善辩辩论赛是新生来校的第一场辩论赛,这不止是志同道合者建立友谊的契机、能言善辩者相互切磋的平台,更是校园文化薪火相传的象征。

 

 

撰稿:王余音

审核:王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