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开展“课说新疆”第五讲之阿克苏地区“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 作者:孙莹
  • 时间:2022-05-16
  • 点击:178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打造学校文化育人工作格局,5月16日,新疆理工学院开展“课说新疆”第五讲之阿克苏地区“流动博物馆”进校园,为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疆四史”主题教育。

展览以“千年舞乐、经典传承—新疆舞乐艺术”“新疆古代服饰的记忆”“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宗教史发展演变的珍贵印记”和“光辉的历程”图片展为主要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集了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艺术、系统、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要冲和人类古代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文化一体多元的历史。

为了进一步让“让文物活起来”,结合历史文化遗产的复原、虚拟漫游和动态展示,运用数字技术,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讲述了新疆历史,将厚重的历史文化知识传达给师生,帮助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关、文化关、宗教观,使大家深刻认识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承载着中国统一多民族发展的辉煌历史和中华文化一体多元、源远流长的丰厚底蕴。

讲解员通过“带您漫游古遗址”VR体验环节,让师生使用交互感知设备进行虚拟游览,让同学们在体育馆里“实地”参观了阿克苏的历史古迹,不受地域限制游览阿克苏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世界文化遗产,通过讲述阿克苏地区的遗址、馆藏文物和虚拟现实技术的科学原理,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党委宣传部教师杨鹏周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让我们认识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深入把握‘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明融合史’始终贯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乃比艳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我对新疆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阿克苏地区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有了新的认识,虚拟现实系统的演示也让我感受到了高科技给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体会到了高科技与历史文化的碰撞,体会到文明古国在一天天强大。”

此次“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打破以往的模式,使学校师生近距离了解历史文化,将悠久历史文明融入校园文化之中,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疆的热情。

撰稿:孙莹

审核:魏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