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开设“课说新疆”系列讲座
  • 作者:吴梦婷
  • 时间:2021-12-10
  • 点击:1860
  •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及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快构建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测评指标体系(试行)》等重要文件,新疆理工学院研究制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奋力打造大思政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

为确保大思政工作落地落细,取得实效,使广大师生全面、准确了解新疆、扎根新疆、奉献新疆,大力宣传大美新疆在政治、经济、社会、稳定、生态等方面的巨大成就,讲好大美新疆的传奇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大学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筑牢大学生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长期建疆、富民兴疆的思想意识,鼓励大学生更好为兴疆固边服务。学校决定,从本学期开始,开设“课说新疆”系列讲座,讲座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大三在校大学生及新入职教职工。授课内容主要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天山南北成功实践,主要包含在历史、政治、经济、文化,法治、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及感人故事。

12月9日,新疆理工学院“课说新疆”系列讲座第一讲正式开讲,有幸邀请到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副所长台来提·乌布力同志以《丝绸之路与龟兹文化》为主题做生动讲座。

台来提·乌布力同志对丝绸之路与龟兹文化进行了详细系统的阐释。广大师生们深受启发、深受教育。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专业20-1班学生唐婧怡说:“台来提老师的讲演内容信息大、内容设计合理、讲解幽默风趣,听完讲演后,我感到畅快淋漓、醍醐灌顶,这让我更加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

党委宣传部教师阿力玛斯说:“台来提老师对于丝绸之路与龟兹文化的讲演极具学术性,在娓娓道来中激发了广大师生们想要主动去了解新疆、宣传新疆、热爱新疆的热情,下定了将来留在新疆、扎根新疆、奉献新疆的决心。”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19-3班学生刘若暄说:“听了台来提老师的讲演我才知道新疆是一个历史深远、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我希望在‘课说新疆’第一期首讲之后学校能推出更多的高质量讲座。”

新疆理工学院开设“课说新疆”系列讲座,对大力宣传新疆、推介新疆、让全校师生了解新疆、扎根新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打造,必将把“课说新疆”系列讲座做精、做细、做优、做强、做出特色,努力培养具有新理工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人才。

 

 

撰稿:吴梦婷

审核:谭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