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要闻/ 正文
“学习强国”开启“集体学习”新模式
  • 作者:
  • 时间:2021-08-23
  • 点击:356
  • 来源:新华网



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课在上海浦东新区北蔡镇鹏海第一居民区准时开始。借助一个红色的小盒子和一块屏幕,鹏海一居委总支书记黄巍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起”此次学习,到场的十多位党员则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集体学习时间。

当天的学习内容是观看电视剧《觉醒年代》并组织讨论。电视剧描绘的宏伟历史画卷,以及革命者追求真理的生动形象,让参与学习的党员深受感动。而这种形式新颖的学习方式,也获得了党员们的纷纷点赞。

“和以往通过手机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学相比,这种方式让大家可以聚在一起交流互动,学习氛围也更浓厚。”黄巍说。

帮助鹏海一居委党总支完成这堂党课的红色小盒子,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7月16日正式上线的“强国机”。“强国机”由上海新升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限责任公司监制。这种专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造、具有多种功能的集体学习工具,通过将学习内容从电脑端和手机端“搬”上大屏,为“学习强国”开启了“集体学习”模式。

据新升尚公司副总经理应海江介绍,“强国机”可实现多人集体学习、同步积分。适应大屏的横屏版设计以及多卡片组合方式,通过更突出的内容呈现,为学习者提供更强的沉浸感。集体学习结束后,参与者还可在“学习强国助手”界面查询自己的学习情况。

包括鹏海一居委在内,“强国机”已率先现身北蔡镇的55个村居委,让社区党员群众看视频、听新闻、学理论更便捷,成为基层组织党员、群众集体学习的好帮手。北蔡镇金旋居委党总支书记朱晓琴说,近一个月来社区已利用“强国机”举办了两场党员活动和两场学生暑期活动,“居民反响都很好。”

“强国机”走进基层,尤其受到老年人的欢迎。64岁的鹏海一居委第四支部书记潘解平说,有的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眼睛老花,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手机端多有不便。“‘强国机’不仅可以通过遥控器调整字体大小,还配备了语音播报功能,老年人参与集体学习很方便,积极性也有了明显提高。”潘解平说。

据悉,未来“强国机”有望进入更多地区,在基层党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居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推广应用,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集体学习提供更强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