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要闻/ 正文
外交部:希望美方停止污染毒化国际抗疫合作
  • 作者:
  • 时间:2021-08-21
  • 点击:28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针对有报道称美国正以疫苗援助等为筹码对中国周边国家威逼利诱,换取后者帮助炒作“中国病毒源头论”,分化中国和周边国家,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表示,疫苗不应被政治病毒污染,希望美方停止污染毒化国际抗疫合作。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当中国急人之所急、克服困难为有需要的国家生产和提供抗疫物资时,美国则在全世界买断、垄断抗疫物资。当中国率先宣布并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向世界提供超过8亿剂疫苗时,美国却在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和“美国优先”。

“现在,美国终于把自己的疫苗拿出来,但如果真像报道中所说的那样,美国却已在背后标好了价码,将疫苗和溯源问题挂钩,把疫苗当作胁迫他国加入反华遏华同盟的工具,这种做法是不道德、不负责的,理应受到谴责。”她说。

华春莹表示,当前,世界仍面对疫情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团结和合作。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不应被政治病毒污染。“希望美方停止政治操弄溯源、污染毒化国际合作。”